close

540689_344447939003655_600982842_n  

2013.02.02(六) AM11:17

台北書展Day2(2/2週五的)
第五個講座 FB寫作成書
主講: 洛楓&楊佳嫻
FB寫作成書

時間被壓縮的很嚴重,兩三分鐘重點講吧。
這場講座有收獲,聽見很多經歷FB會有的種種狀況,包括了讀者、創作者心態、臉書與實體書的關係及可能性等。

總歸,臉書可以是個好工具、好夥伴,當然有利有弊,而是否有機會轉於實體書上?就看自己的方向了,以及機會。

對了,不可以依賴臉書的文章存檔。
會消失。所以,每週我要來存檔一次。
我發現我可以優先以臉書寫文為主,再轉貼部落格,雖,兩種網站不同類型,但我不用給綁住。我走自己的方式就好。

我欣賞洛風的風格及方式。
感恩這場精彩的講座,兩位主講都很棒。

 

後續補充:

講座探討了一個觀念,不見得要將書視為最終或高等知識。是可以放開心胸多元接納的,各種媒體媒介,如電子書、部落格等等。也無須受限於臉書的制式化,可以寫出自己的風格,而臉書的架構文章不斷給壓下去看不見,這就是一個與書的差異化了,書是可以匯整完整看下去的。又關於閱讀習慣的不同,有讀者是臉書實體書都看的,有讀者是只看其中一種的,都好,也要相信讀者對於不同的閱讀自然會做轉換的。

此外,兩種媒介是否影響?臉書貼過後多少會影響實體書,但實體書還是有它的優勢價值在,所以倒也不用太擔心,可以多元得去吸收
去接受。重點還是在於自己如何持續的、認真的寫出內容吧?又,自己想用何種心態及方式去寫呢?臉書像是一個虛幻真實的世界,面對眾多朋友,相對也會影響寫作者的心態,像是寫給自己的對話,又或寫給別人看的,又或也許有緣人會看懂自己的話。

總歸重點是...用自己的方式,選擇自己要的方式,去創作去持續的寫吧,不論是寫給誰看都好,重點是寫之前要清楚知道自己為何而寫、意義目的為何、目標為何等等。總而言之,一開始的自我定位要清晰吧,二則持續的寫才是真的,才有意義,無關乎任何其它。

還提到了臉書的內容若堆積太多,其實讀者是會看得很累的。但洛楓臉書文似乎多是累積很多的,個人特色吧應該無所謂的。以上補充完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夜雨狼 Rai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