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時間的主人,擷取部份共勉: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 釐清真目標,拒當時間奴隸

認清自己生命中的重要目標,然後,將這個目標,重新安排在時程表的第一位。(Ex: 空罐理論,先放石頭再放砂)
=====================

* 誤判陷阱:刻板印象及急迫性偏執

真正重要的長遠目標,不一定是事業的成功,但必與人性的基本需求息息相關,是人們深切自省的結果。這樣的目標能激發力量,絕非可任意刪掉的待辦事項。時時檢視,是不是花了太多時間在「第三象限」(緊急但不重要)、而非真正相關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* 每週用30分鐘檢視時間安排
每週可以留30分鐘,檢視並安排事務:

# 確認夢想和信念
每週都重新檢視一次,現在設定的目標,是否確實就是足以放在第二象限「真正重要的目標」。你可以問自己以下問題,幫助釐清信念:
● 對我而言,人生最重要的3、4 件事是什麼?
● 我有什麼長期目標?
● 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人際關係是什麼?
● 我最希望得到的感受是什麼?是平和、信心、快樂、意義,或有所貢獻?
● 如果只剩6 個月的壽命,這一週我想做什麼?鍵的「第二象限」(不緊急但重要)事情?

# 在每一刻發揮誠信原則
提醒自己,主要是受「他人的期望」、「欲望」所影響,還是內心深處的價值觀?以確保做出正確決定。

# 每週自我評估
一週結束前,問自己以下問題:
● 我完成了哪些目標?
● 我遇到哪些挑戰?
● 我做過哪些決定?
● 做決定時是否確實把重要的事列為當務之急?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夜雨狼 Rai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