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049  

2013.02.01(五) AM09:27
台北世貿書展 Day1
講座 伊格言vs王崇凱對談

由於時間被自己給壓縮,僅剩下約10分鐘可以寫這篇,最多。

對伊格言這個名字頗熟悉,於是會想來聽聽他的講座,也有所瞭解關於他以及長篇小說。

伊格言有嚴肅、亦有輕鬆的一面。
此次講座值得整理的重點是,伊格言所言:
小說是由細節所構(築構)而成。
不斷重複出現的是主題。
長篇小說的某些部份,是短篇小說無法表達的。
他提到了兩個理論,萬花筒以及什麼來的,我完全忘記,也不記得這部分是在比喻什麼。

再次提醒了我,最遲講座一結束也要馬上拿出筆記本做筆記。講座過程,時時刻刻留意重點是什麼,我應該記下什麼。

伊格言帶我們導讀了他的長篇小說 噬夢人 片段。

邊闡述了一個故事可能會有的常理發展,或者是相關比喻。

例如,小說是由細節所構成,所以他會有些細節的畫面、或歲月時代類型的比喻,

並藉由所謂的藍孩子或藍光什麼的,來象徵愛情會有的元素等,並讓口味逐步吃重之類的。

如何將生活細節拼湊成長篇小說?其實我忘記了,明明有討論到這部分。

總之,就是留意任何生活細節吧。伊格言原本讀非相關科系,後而轉中文研究所,

並從短篇小說直接跳到長篇小說花費七年寫了20多萬字的樣子,由當時的聯合文學編輯黃崇凱所導入。

過程我聽到伊格言不時稱他"蝗蟲",是我聽錯嗎?
彼此間的對談,做球互丟也是有趣,並以洛以軍與伊格言的熟識經歷引言也是有趣。

還有什麼關於小說可以留意的?我真的不記得拼湊不起來了。

僅此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夜雨狼 Rain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